我學生最喜歡問我:「老師,你在遇到挫折時,會如何度過?」坦白說我的挫折不少,而且非常之多,我也常常想放棄,但總是在最後關頭忍了下來,很奇怪的事發生了,度過這個關卡之後,接著到來的機會始終更多。

【每件壞事情,都有它的好答案】

有位擔任高階主管的友人失業了,他有點惶恐自己面臨斷炊之苦,這是他以前從沒遇到的經驗,他的感覺壞透了,情緒惡劣的讓他失去往昔的理智。

我告訴他「誰說收入一定要穩定?」你們這些薪水族真的安定慣了,所以才會大驚小怪;我擔任蘇活族將近20年來,每月收入起起伏伏,最低有過一萬元,最高也曾入帳五十萬,所以收入高低變化莫側,早就習慣了!

失業時,就是要用存糧的時候啊!如果真的不夠,每天饅頭牛奶泡麵,不會餓死吧?胖子還可趁機減肥喔!怕什麼?反面思考,你辛苦了一陣子,休息度假去吧!不然要去進修充電,這不是平常做不到的事嗎?

發生了這件「壞事情」,是怎麼回事?你做了什麼錯誤決定?你有何缺點?趁機檢討一下,說不定這是上帝給你的警惕;所謂「天將降大任於你,必先折其筋骨」是也!

【想像,比知識還偉大】

最近我在籌備兩家新事業,超級忙碌,每月兩岸來回奔波兩次,所以寫作的時間少了,本來也想趁機「減產」,可是正當想偷懶之際,就會接到讀者「鼓勵、感謝」的訊息,讓我真的「不忍」停下來;我常在想:「我知道的不跟大家分享,不是很自私嗎?」

我是很忙的人,從來不會無聊,我最空閒的零碎時間,都會用來看書,這也是我計畫外的一步棋,也可是很重要的「計畫之一」,所以我怎會悶的發慌?就算有人找我喝咖啡聊是非,我也當成是「工作」,因為我絕對可以讓原本沒生產力的小事,變成有意義的大事,沒錯!我是很會想像的人。

【成敗都有其特徵可循】

當你看過100個成功的人之後,你已經整理出成功者的模樣了,反之,你也可以有100個失敗者的模樣,這對於你自己有何體會?

成功者快人一步,所以成功的早,但是快人一步者,不能成功其原因何在?因為他發生了不應該犯的錯誤!有哪些呢?

1. 有創意,卻沒執行力,所以無法落實那些偉大的創意。

2. 自己沒執行力,卻不知自己弱點,硬是蠻幹到底,所以白忙一場。

3. 剛愎自用無法容納他人意見,這種自負驕傲往往是失敗者的特徵。

4. 個性虎頭蛇尾,常常做一半就落跑,也就是毅志力薄弱。

5. 愛單打獨鬥,不善團體戰的孤僻者,這種人不適合當領導者。

「聰明」不是大本領,「想像力好、創意一堆」也不是天才,這些都不是保證成功的條件,千萬記住,最重要的還是「面對事情、處理事情的IQ與EQ」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比 的頭像
    小比

    小比生活記事本

    小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